星期日, 2月 12, 2017

福至心靈─成功致勝的七大精神法則(精髓版)






福至心靈─成功致勝的七大精神法則(精髓版) 
狄巴克‧喬布拉,是主張身心調和、心靈意志主導一切的醫學博士。 他運用古印度的智慧來解決現代文明的疑難雜症, 歷任塔夫次大學和波士頓大學藥學系教職。 現任聖地牙哥人類潛能及身心制療中心執行長及 好萊塢多位巨星如黛咪摩兒、李察基爾......等人的健康顧問。  
本書是他根據支配萬物的自然法則而寫, 粉碎了辛苦工作、周詳計畫和野心勃勃才能成功的神話。  
狄巴克提出改變一生的致勝觀點: 一旦我們瞭解本身的純真性情,並學習順應自然法則, 那麼幸福的感覺,健康的身體, 圓滿的人際關係對生命的活力和熱愛, 以及物質上的豐盈皆會輕易地源源而來。 喬布拉博士擷取東西方學說的精華, 歸納成七個簡單卻強有力的原則, 為個人經營至高和完整的生活境地提供了深遠的輪廓。  
這本書裡蘊含了不朽的智慧,還有立即可行的實用步驟, 它殷切告訴我們:你可以在生活的每一個層面開創成功的契機。

  



成功致勝的七大精神法則─ 




(一)純潛能法則 (亦叫統合法則) 

人類的本質是純意識的,是一切可能和無限創造力的境地。 若是我們能瞭解真正的自己(真我), 在真我靈性之中就有無限能力實現任何願望。 本我的體驗或稱本我導引, 是指我們內在指引點是自己的靈性 (spirit),而不是我們所經驗的課題。 客體導引中,內在指引點是你的自我 (ego)。 自我不是真正的你。自我是你的外在形象--面具和角色扮演。 我們要如何取得這無限的能量呢? 透過靜默、冥想、不評斷和定時接觸大自然。 


(二)施予法則  
施捨法則就是施與受法則,因為宇宙的運行是經由動態的迭替, 生命的流動也就是我們與存在世界的和諧互動。 「富裕」(affluence) 代表著「充沛的流動」, 金錢可以看作是我們為宇宙服務而得以使用的生命能量。 因此,由於金錢是生命的能量,如果我們停止金錢的流動, 也會中止金錢流回我們的生命中。 為了讓能量回流,我們必須使它循環不息。 各種關係都是「給予」與「接受」,付出愈多,收穫也愈多。 當你的施予是無條件並發自內心的,回饋將會成正比。 實行施予法則其實很簡單,我們想要快樂,就給別人快樂; 我們想要愛,就給別人愛。 我們要下定決心:不管什麼時候、遇到什麼人、 都要給點什麼。這份禮物,不一定是物質形式, 可以是一朵花、一句讚美或是一個祝福。 而這種非物質形式的禮物,往往才是最強而有力的贈與。 同時心懷感激,接受生命賜予的所有禮物。 



(三)因果法則(卡瑪法則) 

卡瑪是行動及行動所造成的結果。 因果法則指的是有意識選擇的行動。 我們活著的每各個時刻,都處在無限的可能中, 可以有無窮盡的選擇,只是有時是有意識的,有時是無意識的。 不管有無意識,當前發生的每件事,都是過去我們選擇的結果。 如果我們每天在做選擇時,都能自問: 「我做這個選擇結果會如何?」,心中就自會有答案。 其次,「我現在做的選擇會帶給自己和身旁的人快樂嗎?」。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,那就去做;如果答案是否定的,就不要做。 如果無法判斷,就讓我們的身體的舒適與否去感覺, 因為舒適時表示是正確的,不舒適時則否。 關於選擇是否正確,我們的心最清楚的。 對於過去的因果,有三件事可做:首先是償還你的因果債。 其次,當你在償還因果債時,捫心自問: 「我能從這當中學到什麼?為什麼會發生這件事? 宇宙要給我什麼訊息?我如何把這段經驗貢獻他人?」 第三是超越因果輪迴, 超越的方法是不斷體驗空白之處(真空妙有)、自我和靈性。 


(四)無為法則(省力) 
無為法則指的便是「事半功倍」。 當你和自然和諧相處, 當你清楚了解真正的本我,你就可以運用無為法則。 你的行為若是出於愛,就不需要花什麼力氣。 因為大自然是由愛的力量結合而成。 無為法則有三個要素- 你可以做三件事情把「無為」法則化為具體的行動: 第一是坦然接受目前的情況: 瞭解此刻理當如此,因為整個宇宙理當如此運轉。 你若和現狀抗爭,就是與整個宇宙抗爭。 接受事物現在的樣子,而非你希望的樣子。 明白這一點非常重要; 你可以期盼將來事情會有所不同,但此時此刻你得接受現狀。 第二是責任, 責任是指不因現狀而責怪任何人或事,包括自己在內。 接受了眼前的環境、事件、問題之後, 責任指的是能對當前的情勢做出開創性的反應。 所有的問題裡都隱含著機會的種子, 瞭解這一點,可以使你掌握現在,進而將它改造成較佳的狀況。 第三是不自衛, 指的是不預設立場,不強求或說服別人相信你的觀點, 因為我們常常花費了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時間,在為自己的觀點辯護, 如果放棄了辯護,我們可以得回以前浪費掉的無數能量。 當我們能夠擁有容忍、負責、不設防的完美組合, 生命的長河將毫不費力流流動, 我們的意念也會俟適當時機自然而然的開花結果。 一旦時機成熟,夢想自會實現。 


(五)意念和慾望法則 
在大自然的架構中, 所有的事物都有相互關聯,都是能量與資訊的運作。 人類的神經系統不只可以認知自己的量子能場的能量和資訊, 還可以有意識的改變能量和資訊成分, 因而改變你的環境,你的世界,使事情發生(境由心生)。 這種有意識的改變,是由意識本身的兩個成分構成: 注意力(給與能量),和意念(使之茁壯)。 意念是慾望背後的真正力量。 意念本身非常強而有力,因為意念是不執迷於結果的慾望。 意念是嚴格遵守其他法則的慾望,特別是超然法則。 意念加上超然,形成以生命為中心,珍視現在的認知。 行動在珍視現在的情況下進行時,功效最大。活在當下,才可創造未來。 我們可以遵造五個步驟來實現慾望,讓意念自然而然的產生力量: 1.潛入空白地帶, 也就是運用第一個法則純潛能或純能量境地,讓自己沉靜下來。 2.立於存在的狀態,釋出意念和慾望。 釋放的方法,可以是把目標寫下來,進入空白地帶時, 將意念集中在那些目標上,也可以是帶著這樣的意念進入空白地帶, 這樣意念就會存在意識之中,植入純潛能沃土裡; 植入後,不要去挖出慾望的種子來看是否長得好, 更不必死盯住開花的每一步驟,只要將意念釋出即可。 3.保持自我導引狀態,不要在意別人的意見或批評, 也不必將自己的慾念與人共享, 除非別人也有一模一樣的慾念,而且關係密切。 4.不要在意結果,只要活在無常的智慧中, 享受生命旅程的每一刻,即使對結局一無所知。 5.讓宇宙去處理細節,只要意念和慾望一旦釋放到空白地帶, 就有無限的組織力來為我們安排所有的細節。 


(六)超然法則 
如果想要在俗世獲得任何欲求事物,你就必須放棄對它窮追不捨(執迷)。 你並沒有因此放棄意念和慾望,你放棄的─是對結果的執迷。 執迷是因為恐懼和不安(安全感的需求來自對真我的認識不清), 執迷來自於貧乏的意識。 另一方面,無常是純粹創造力和自由的沃土。 無常是在生活的每一時刻踏入未知。 未知是無限可能的境地,總是開放讓新鮮事物發生。 若將注意力放在無常,將會發現─ 在我們人生的時時刻刻,都會出現興奮、冒險和神秘, 我們每天都可以在無限可能境地中得到驚喜。 所以,我們可以把人生的每個問題視為更大成就的機會。 藉著無常的智慧,我們可以留意機會的到來, 因為,當我們準備就緒時,與機會不期而遇,解決之道自然就出現了。 



(七)達瑪法則 
達瑪性法則指的是,我們每個人都有生活的目的, 也就是我們都具有獨特的才能和獨特的表現方式, 而且會有一件事是我們可以做得比世上任何人都好。 達瑪法則有三部分, 第一部分是說,我們每個人的存在都是為了發現真我, 自己要去體悟真我是靈性的, 而我們每個人的存在,都是為了發掘深層或靈性的自我。 第二個部分,是要展現我們特有的才能, 因為人人都有獨特的才能,而且在展現這個獨一無二的才能時, 我們將會渾然忘我,忘卻時間的流逝。 第三個部分,是造福人群,為他人服務。 只要把內在的對話從「我能得到什麼?」換成「我要怎麼幫忙?」 「我能服務什麼?」你就自動從自我提升到了靈性的境界。 因為當我們把自己特有的才能用來造福人群時,達瑪法則就運用得淋漓盡致。 


作者:狄巴克.喬布拉 
摘自: 福至心靈: 成功致勝的七大精神法則/智庫文化